Cleve's Corner:数学和计算上的Clyver

科学计算,数学和更多

Gene Golub的第22岁生日

明天,2月29日,2020年2月将是Golub的第22岁生日。

内容

跳跃日

基因出生在1932年2月29日的闰日。所以,当他的生日只有每四年来,我们造成了特别大的交易。

教授SVD

可能在基因中最重要的是计算SVD的算法,奇异值分解。他的加州车牌是传奇。

图像近似

此博客开头的动画使用SVD来计算图像的低秩近似。X是一个三维阵列,持有基因的全彩色照片。

x = imread('ghg.jpg');[m,n,p] = size(x);sizex = [m,n,p] imshow(x)
sizex = 259 172 3

重塑X进入二维矩阵$ A $由红色,绿色和蓝色组件形成。

a = REPAPE(x,m,n * p);sizea = [m,n * p] imshow(a)
sizea = 259 516

计算此宽矩阵的SVD。

[u,s,v] = svd(双(a));

使用SVD生成低秩近似,然后将其重新装入全色。

为了r = 2:2:50 k = 1:r;b = u(:,k)* s(k,k)* v(:,k)';b =重塑(b,m,n,p);imshow(b / 256)结尾

这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图像压缩方案,尽管如此,我认为两个方面是惊人的。近似保留RGB组件。并且,相对较低的等级会产生可识别的图像。乘级别50我们可以阅读背景中的白板,看到他格仔的衬衫。

Stanford Compmath 50.

2007年3月,斯坦福庆祝基因75岁生日,以及斯坦福大学的半个世纪的计算数学。这些咖啡杯,带有golub和george forsythe的照片,是纪念品。

na digest.

那一年晚些时候,我们发出了一份特别版的Na Digest。

来自:Cleve Moler 日期:Fri,11月16日2007年11月17日:Projile:Gene Golub,1932  -  2007
Na Digest的创始人Gene Golub,今天去世,11月16日星期五,在斯坦福大学医院。他75岁。
最近从香港旅行回到斯坦福的基因。他打算在周二再次离开另一个旅行,这是苏黎世,埃德尔在那里尊重他的特殊学位。相反,周日晚上他去了急诊室,因为他是“感觉糟糕”。周二,他被发现有AML,急性髓性白血病,一种影响白细胞的癌症形式。这是一个潜在的治愈疾病,他期望今天开始化疗。但晚上突然发生严重并发症。
我昨晚能够看到一个小时的基因,他的精神好好。Mike Saunders试图让Gene的笔记本电脑在医院的手机系统上使用拨号,因为Gene表示他在他的电子邮件上几天。我计划今天为他的机器提供无线卡。我们谁没有任何想法情况如何恶化。
斯坦福icme学生在http://genehgolub.blogspot.com上创建了纪念博客。
我们的社区已经失去了最重要的成员。他是一位有价值的同事和朋友。再见,基因。
-  Clyver

国家工程学院

我为国家工程学院写了一篇短暂的生物学nae致敬。总结了他的成就和荣誉后,它结束了:

然而,我迄今为止的一切都与Golub最重要的特征 - 他的人性相比。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界是他的家庭。这项社区的亲近和平分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影响力。数千个国家的成千上万的人知道他只是“基因”和斯坦福,特别是年轻人的游客,经常住在他的家里。他记得每个人的名字和孩子的生日,他回去参观,经常旅行讲座,参加研讨会,或者只是为了看到人们。他的友谊,访问和电子邮件不仅导致了重要的算法和研究论文,而且也使世界成为一个更令人愉快的地方。

自然

尼克三边思写了一个美丽的致敬自然。拟合,副标题是“数学家和数量分析的教父”。这是尼克的最后一段。

Gene Golub是焦躁不安,永远不会完全开心。他是一个苛刻的朋友;在他的背后,我们都有基因故事来讲述。这是一个巨大的回归:基因很大,占据了他所在的任何房间,而且多年来更令人印象深刻。世界各地的研究生钦佩和爱他,当他有机会时,他买了所有晚餐。他意外的死亡,在香港会议上发言的斯坦福大学与他的十一荣誉学位的苏黎世之间发言,使世界分析孤儿和回荡的世界。




发布与MATLAB®R2019B

|

注释

要发表评论,请点击这里登录您的MathWorks帐户或创建新的。